井冈山报:退而不休的老法官

发布时间:2014-05-19 19:33:00


    一页纸,一支笔,一张工作桌,看似简陋的工作室却承载着一位退休老法官的深厚调解情怀。这位老法官名叫刘学发,今年64岁,是吉水县法院一名退休的法官,大家都熟称他为“老刘”。但老刘却退而不休,充分发挥三十余载老法律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在法院成立的诉调对接工作室当起了人民调解员。

    退而未休再续调解情

    走进吉水县交警大队的诉调对接工作室,记者看到了头发花白的老刘正忙碌着,没有一刻停歇。

    2012年,吉水县法院率先在全市推行诉调对接工作机制,5月成立法院驻交警大队诉调对接工作室。院领导在第一时间找到已退休的前八都法庭庭长刘学发,在阐释了“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后,老刘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毅然放弃舒适清闲的退休生活,再次披上那已泛黄的法官服,走进诉调对接工作室,做起了一名事繁任重的调解员。

    对此,老刘身边的许多人想不通,为什么退休之后不安享晚年,而去做那受气的调解工作?而对于老刘来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为百姓办点实事。“以后在大街上别人碰到我的时候,还能记得有我这个人,我就心满意足了!”面对大家的疑问,部队转业扛过枪的老刘却这般柔情地说道。

    调纠解纷赢民心

    据了解,发生交通事故后,如果通过诉讼解决赔偿问题,这个过程通常要花上数十天,现在有了新的解决途径――经交警部门作出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生效后,为响应百姓的期待和需求,由“退休法官+民警”组成“黄金搭档”,对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给予专业化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由当事人提出申请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赋予法律效力。

    2014年2月,陈某驾驶轿车途经吉水县城时与黄某发生碰撞。经吉水县交警大队认定,陈某负事故主要责任,黄某无责任。事故发生后,双方一直无法就赔偿金额达成共识,今年3月到工作室寻求帮助。“这个交通事故纠纷其实并不复杂,但在调处纠纷前双方因心里没底,都比较着急。作为调解员,我需要做好心理疏导和解释工作,避免因要求过高、心理困惑等引发新的矛盾纠纷。”老刘说得一针见血。为此,老刘在听取双方意见后,耐心地向双方解释事故责任分担、赔付项目及赔偿标准,并与陈某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沟通,双方很快就赔偿金额达成共识,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大大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减轻了交警部门处置非警务矛盾纠纷上消耗的精力,同时也缓解了人民法院的受案压力。

    有口皆碑省力省心

    在这种“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下,与刘学发工作最亲密的当属吉水县交警大队事故科的刘警官了。他对记者说,刘学发所在的诉调对接工作室极大地减轻了交警的调解工作负担。“他在退休前有三十余年的法律调解经验,这些对当事人来说就是一种说服力。”刘警官说。人寿保险公司的李经理与老刘接触颇多,他称,自从老刘到了诉调工作室后,对保险公司而言,最大的好处就是提升了保险公司的信誉,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

    据统计,今年以来,吉水县城发生了20余起交通死亡事故,只有5起诉诸法院,其它皆由刘学发成功调解。事故科刘警官说:“如果每件交警未调解成功的案子都往法院送,这将给法院带来极大的工作负担。而对当事人而言,诉调对接机制减少了诉讼时间,省去了不必要的花费。这种方法对法院、交警、当事人都好!”然而,诉调对接机制却让刘学发忙坏了!“他每天都在调解案子,没有一天例外,连感冒了都没时间去看。”一位交警说道。

    据了解,从2012年5月至今,刘学发共调处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纠纷400余起,涉案赔付金额超千万元,协议履行达100%,其中90%以上能得到当场履行或理赔。

    没有荣誉、没有风光,但他仍旧坚守在诉前调解第一线,为法院调处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正的法治大业,继续释放着自己的光和热。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