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水:纾企困 暖民心 三天执结促双赢

  发布时间:2022-12-13 09:19:39


    “真的太感谢了!到现在心里都还暖暖的,我原本以为立案后要好久才能执行到位,没想到才3天就让公司付清了货款。而且经过这次调解,我才知道原来现在的小企业也有不少难处,以后我还会继续和他们合作!”一涉企纠纷案的申请人廖某向执行法官感叹道。近日,吉水法院积极运用执行调解员机制,促进执前和解与基层调解组织深度融合,成功化解一起涉企纠纷案。

    据悉,2022年10月,廖某因吉水县某皮具公司未支付货款,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廖某同意吉水县某皮具公司在11月月底前付清货款7000元。履行期届满,吉水县某皮具公司仍未主动支付货款,廖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考虑到,该被执行人系中小微企业,经营规模并不大,执行立案后势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且因疫情影响下,行业经济受到一定冲击,如何在特殊时期下贯彻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以最快捷、最圆满的方式解决纠纷,是法院在案件执行中需要时刻关注的重要一点。

    执行干警随即制定执前和解方案,一是问询双方的和解意愿,了解双方的买卖合作历史;二是邀请吉水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商事纠纷调解室的人民调解员参与该案的执前和解。确定双方和解意愿及和解时间后,吉水县某皮具公司选择通过电话的方式参与,在执行干警耐心地释法明理及执行调解员“情理+法理”相结合的细心疏导下,吉水县某皮具公司当场向廖某转账货款,廖某也主动撤回强制执行申请,并且双方均表示未来还要继续合作。至此,本案执结。

    本案的成功执结是熟练掌握运用执行调解员机制并将其纳入执前和解程序的结果,是执前和解机制与基层调解组织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吉水法院将继续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大执行和解力度,依照执前和解的适用案件类型化解矛盾,从而助力企业发展,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