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纠纷惹冲突 法官倾心调解化心结

  发布时间:2023-02-14 08:49:57


    近日,在吉水县人民法院调解室中,两位古稀老人的手紧紧的握在了一起。被告老罗说道“我对不起老何,不该为这点小事斤斤计较;我也对不起法官,为了我们村里的小事劳心劳力。我保证不会再有下次了!”。言罢,老罗当场向原告老何赔付13000元。至此,一起因菜园归属导致打架致伤的纠纷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老何今年74岁,老罗今年67岁,两人是同村人。在村里,有一块菜园一直是老何家在耕作,但是早在八十年代,该块菜园的林权使用证就办在老罗的名下。老罗认为,我有这块菜园的林权使用证,这块地就该归我家;老何认为,该地我们家已用来种菜几十年了,我在这种菜理所应当。二人因菜地归属问题争执不下,偶有摩擦。

    2022年4月4日,老何在菜园里耕作时,老罗看到后前来阻止,随后发生口角,并发生肢体冲突,后被人及时制止并报警。该次肢体冲突导致老何右侧眉部受伤,并住院治疗。老罗被治安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但老罗认为自己没错,坚持不肯赔偿医疗费,老何无奈之下遂起诉至法院。

    法院立案受理后,承办法官通过去派出所调取案卷和现场调查、走访等多种方式了解案件情况。得知何某、罗某在村里平时都比较老实本分,因为菜园地归属问题矛盾由来已久,解决双方矛盾根源在菜园地。承办法官主动联系何某、罗某,通过交谈得知双方都有调解意愿,遂邀请村干部、同村好友共同参与调解。调解的话题也从医药费赔偿延伸至菜园,经法官耐心劝导及释法明理,双方一致同意该菜地由老何继续使用,老何以后如果因此事产生的后续医药费不再向老罗追偿。至此,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遂出现文章开头一幕。

    吉水县人民法院秉承司法为民的理念,依托多元解纷机制,提高司法服务质量,用心、用情调解案件,化解矛盾纠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