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执行齐发力 借款侵权双案结

  发布时间:2023-03-03 09:44:18




    一男子称有人在网上发布侮辱性言论,影响其日常生活,为维护名誉权诉至法院,却被执行干警司法拘留。原来,在江西省吉水县人民法院受理一起名誉权纠纷案件中,原告周某竟是拖欠欠款已久拒不履行的“老赖”,执行法官遂依法对该名男子进行司法拘留,最终上演了这戏剧性的一幕。

    近日,吉水法院收到李某的起诉状。据李某称,被告周某故意以书面、口头等形式长期在社交平台上的朋友圈、聊天群发布数量庞大的不良言论,贬低其人格,毁损其名誉,对其自身及家人造成了严重的精神上的伤害,遂以侵犯名誉权诉至法院,要求周某赔偿停止侵害、赔礼道歉,并赔偿其精神损失费1000元。

    收案后,承办法官即刻着手梳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李某对纠纷的起因避而不谈,对纠纷经过含糊其辞,企图蒙混过去。按照常理,侮辱诽谤一般是基于日常生活中的矛盾和摩擦而生怨,若李某与周某之间并无瓜葛,周某何以有如此大的怨气?

    原来,李某与周某涉及一起合伙纠纷执行案件,李某拖欠周某欠款已久,法院判其偿还周某款项3万余元,判决生效后一直拒不配合履行执行款项,周某咽不下这口气,遂在朋友圈、亲友群、同学群破口大骂,发泄自己不满的情绪。

    经承办法官与执行法官商议后,决定分头行动“两手抓”。一面由执行法官对李某进行司法拘留强制措施,督促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一面由民事法官对周某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撤回不当言论并赔礼道歉。

    “法官大哥,我们都知道错了,我们为自己的行为向对方道歉”。经执行法官与民事法官联动出击,李某、周某均认识了自己的错误,表示希望握手言和。李某当场筹集现金交付周某并撤回对周某的起诉,周某则当场赔礼道歉,并写下道歉信在朋友圈公示三日。至此,一起民事案件、一起执行案件均圆满结案。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