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水:借贷纠纷拒还款 善意文明促案结

  发布时间:2023-04-18 16:33:22



    近日,吉水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在保证执行高压力度的同时,兼顾最大程度减轻对被执行人生活的影响,最终促使该案成功执结。双方当事人均对执行法官表示诚挚的感谢。

    据悉,在3月下旬,周某申请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执行法官在办案过程中,一直未联系不上被执行人郭某。经过调查,查悉郭某就职于某企业,执行法官遂决定前往该公司寻找郭某。

    在公司楼下,执行法官正巧碰上了准备上班的郭某,迎面碰上执行法官的郭某神色有些慌张,其将执行法官拉到一边,表示现在公司里的人并不知道自己欠了钱,希望执行法官不要去到公司里面,能让自己保住工作履行义务的同时,也保留一些“体面”。在充分考虑到郭某案子的实际情况及履行态度,执行法官在其公司外完成了询问调查,并要求其随时保持通讯正常并积极履行义务。

    4月17日,郭某主动来到法院,表示现已有能力可以履行义务,并在现场全部履行。“一是摄于法律的威严,二是法官在执行调查过程中,换位体谅了我的处境,保全了我的体面,我要积极配合法官工作”。郭某在履行完毕后,再一次向执行法官的体谅表达了感谢。至此,该案成功执结。

    据悉,吉水县人民法院探索人性化执行,坚持宽严相济,在保障胜诉人权益的同时,把善意文明贯穿执行全过程、各方面,今年以来,执行立案777件、结案501件、结案率64.5%,使每一件执行案件中各方当事人既解“法结”、又解“心结”,既体现法律的“力度”、又体现法律的“温度”,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