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 ——“庭审旁听+法治宣讲”课堂 守护少年的你

  发布时间:2023-05-12 09:05:57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加强自我防护法治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5月9日上午,吉水县人民法院邀请县思源学校50余名中学生来到法庭现场旁听一起因出借银行卡为犯罪团伙提供支付结算而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庭审,以案释法,将庭审现场变为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堂。

    随着法槌敲响,法官组织庭审有序进行,控辩双方在法官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最后,两名被告人作了最后陈述,当庭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深刻忏悔,整个庭审庄严规范,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触动。

    庭审结束后,法官从庭审案例入手,谈到同学们平常接触到的手机、网络,循序渐进将电信网络诈骗、帮助支付结算等概念一一讲解, 结合近两年辖区法院所审因法律意识淡薄、社会阅历有限,未成年学生在使用网络时将父母关联银行账户资金被诈骗的多起真实案例,教导同学们要引以为戒,安全上网,识别陷阱,和家人一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护财产安全,并坚决抵制诱惑,不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

    陈同学表示,旁听庭审结合法治宣讲,既生动又有趣,有法律理论知识又有司法实践案例,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不可触犯。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知道了学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今后一定要谨慎使用网络,保护自己及家人不受侵害,坚决不做违法犯罪之事。

    下一步,吉水县法院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继续发挥司法职能,通过多种形式多方位持续加大未成年法治教育,护航未成年成长。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