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非“法外”,男子非法持枪、狩猎被判刑

  发布时间:2023-05-26 11:16:55


    吉水一男子因法律意识淡薄,家中私藏两把火药枪,并且在省、县人民政府规定的禁猎期、禁猎区,使用捕猎夹猎捕,严重破坏野生动物资源,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近日,吉水县人民法院当庭宣判一起非法持枪、非法狩猎案,被告人李某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拘役二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据悉,2017年,被告人李某在某自然村收购一老房子里的木料时,发现老房子里有2把火铳,李某将这2把火铳带回家后一直藏在家中一楼客厅后面的房间角落。经鉴定,该火铳系以火药为动力发射金属弹丸的自制火药枪,认定为枪支。另查明,被告人李某在山场上挖洞安装捕猎夹猎捕动物,系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了禁用的猎捕工具和其他禁止使用的狩猎方法进行猎捕。2023年3月,公安机关在李某家中查获捕猎夹8个、火铳2把,当场予以扣押。被告人李某被依法口头传唤到案,并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李某违反枪支管理法律、法规的规定,擅自持有以火药为动力发射金属弹丸的自制火药枪一支,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告人李某在山场上挖洞安装捕猎夹捕猎,其行为违反国家狩猎法规,属在省、县人民政府规定的禁猎期、禁猎区、使用禁用的猎捕工具和狩猎方法进行猎捕,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构成非法狩猎罪。根据其犯罪事实、性质、情节、认罪悔罪表现、调查评估意见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