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报:110名当事人领取263万元执行款

  发布时间:2014-02-19 09:28:15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中,吉水县人民法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悉,为了维护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让他们过上一个祥和愉悦的春节,该院专门抽调40人成立三个执行机动小组,利用春节前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绝佳执行时机,经过20个日夜的奋战,共执结涉民生执行案件68件,为110名当事人兑现执行款263.37万元,办理房屋所有权证11份,争取救助资金10余万元。

    群众的满意是最大的财富

    “这是我们11户人家专门制作的锦旗,‘正义之剑人民靠山,心系群众为民排忧’,请收下。”申请执行人刘皮仔握着该院执行局长刘

    1月24日,在该院涉民生案件执行款集中兑现大会上,委托人曾大爷和一起房产纠纷案件的11名委托人在法院    门口敲锣打鼓、燃放鞭炮,分两次把三面鲜红的锦旗送到了执行法官手上,感谢他们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感谢他们20多个日夜的辛苦奋战。

    在大会上,曾大爷高兴地领到了拖了两年的91000多元的执行款。两年前,他儿子帮人开长途汽车,因故不幸身亡,两年来,赔偿款一直被拖欠。法院受理后,先后三次前往深圳,找到汽运公司,通过法律途径,把所有赔偿款执行到位。

    为了保障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取得实效,赢得群众满意和信任,该院采取了日常机动执行与节假日集中执行相结合、归口执行与交叉提级执行相配合、清理积案与执行新收案件相并重的执行方法,执行过程中坚决做到“三个穷尽”,即穷尽执行线索、穷尽执行措施、穷尽执行方法和手段。

    一系列的举措推出后,案件一个个得到迅速执结,一声声的群众感谢温暖了执行干警的心。

    重拳出击对老赖“零容忍”

    执行法官和老赖犹如猫和老鼠,规    范执行和反规避执行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拉锯战。为了有效打击老赖,及时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该院打出一套“严执行和巧执行”组合拳。

    一是积极利用与公安、银行、税务、工商、社保等部门已建立的查控体系,监督和限制被执行人置业、融资、出境等渠道,有效防范和打击规避执行行为;二是创新执行方式方法,如设立执行110制度,实行全天候、全日制、全方位值班制度,大胆实行悬赏执行方法,开通涉民生案件优先执行“绿色通道”;三是强化人性化执行理念,加大执行案件和解工作力度,实现了执行案件结案率上升、执行标的到位率上升、涉执行信访率下降的“两升一降”目标。

    一整套“软、硬”并施的执行组合拳打出,对老赖“零容忍”,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执行外谱写为民情怀

    “人间自有真情在,是你们这伙热心的法官,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啊!”小刘杨的母亲哽咽地感谢道。

    留守儿童刘杨不幸被煎饼摊的油    锅灼伤,高达30万元的医疗费用让已经一贫如洗的父母为此一筹莫展。而被执行人蔡某夫妇又是残疾人,他们自己享受政府最低生活保障,还有一个30多岁的儿子没有成家,生计全靠煎油饼摊维持。事故发生后,他们主动拿出全部积蓄2300元钱为刘扬治疗,之后就再也无能为力了。

    面对这样一个棘手的案件,吉水法院法官在想尽一切法律层面的办法后想到了社会募捐,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相关热心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并在第一场爱心捐款活动中就筹得1万余元,经吉水法院法官倡导为被烫伤的小刘扬爱心捐款活动在主流报刊媒体及网站上宣传后,社会反响强烈,陆续有社会各界的好心人电话联系小刘扬的父母表示要给予帮助。

    在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中,该院不仅在执行过程中推行人性化执行,通过协调,两天内就让19位东北的农民工领取到了240900元工资,安心踏上回家的列车;在执行外也用心谱写为民情怀,让弱势群体感受司法的温暖,为小刘杨募捐就是最好的例证。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