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水:收割稻谷引纠纷 善意执行促和解

  发布时间:2023-07-27 08:54:40



(图为执行法官联合村委主任开展执行和解,邀请律师见证执行。)

    近日,吉水县人民法院联合村委执行调解员,在律师见证下,顺利执结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

    2021年10月,张某在田间驾驶收割机收割稻谷时,不慎将刘某刮撞倒地,导致刘某全身多处骨折,刘某将张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认定张某需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共计13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张某未积极主动履行其应承担的义务,刘某遂向吉水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向被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责令被执行人张某履行案款。但张某以不服判决为由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人刘某年事已高,因此次事故造成行动不便,急需赔偿款用于支付后续的康复费用及生活费用。执行法官在综合研判该案的案情后,得知刘某与张某系同村邻居且事故前关系较好,具有执行和解的可能,特邀请当地村委会主任化身为执行调解员,从邻里和善的角度积极做好被执行人张某的思想工作,并邀请刘某的代理律师共同见证该案的执行调解过程。经过一番释法说理,被执行人张某幡然醒悟,主动履行完毕剩余款项,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该案的执行是吉水法院始终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一个缩影,执行法官巧用执行和解,协调多方力量形成执行工作“合力”,实现了“1+1+1>3”的效果,成功化解了执行难题。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