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报:“我们今年还来吉水打工”

  发布时间:2014-02-13 15:12:51


     “刘法官你好,我是河南的张云胜,给您拜个晚年。去年在水田乡打工的工资多亏了你们法院帮忙。我和我父亲商量了,你们法官这么好,我们今年还来吉水打工……”这是2月10日一名河南农民工在给吉水县八都法庭刘四根庭长打电话。民工所说的“法院帮忙”那是春节前的事。

    求助

    “我们买好了明天的火车票,今天还没拿到工资,请法官为我们做主呀。”1月19日下午5时许,一位叫庞公伟的男子领着18位外省农民工来到吉水县法院求助。临近年关,在外省农民工兄弟急着领取一年来的血汗钱回家过年,尤其离家路途遥远,火车票难买的情况下,其焦急的心情可想而知。

    “如果我们明天还拿不到工资,我们的火车票可就作废了,要重新网上买票的话,年三十晚上可能都到不了家。”另一位民工一脸焦急。

    “我们家离这里好远,要回去要倒好几趟车,我们有的是吉林、有的是辽宁,还有黑龙江和内蒙古的。”这些民工争先恐后地向法官诉说自己的焦虑。

    这19位农民工近一点的河南,远的有内蒙古和黑龙江的,他们在水田乡沙上移民新村做外墙粉刷工作,雇他们的是本地一姓郭的老板。他们做的工程基本完工,但与老板还未最后结算工程量,已支付9万多元工资,尚欠20余万元工资未付。19位农民工已订购20-22日的火车票陆续准备回家过年。

    协调

    正如火如荼开展涉民生执行活动的吉水县法院对这一特殊民生案件异常重视。为了19位外省农民工兄弟不错过回家的火车,该院八都法庭的法官一方面详细了解案情,一方面设法联系到雇主郭老板。郭老板提出,工程虽大体完工,但局部不合标准,需要进一步完善。民工们着急回家,说年前已没时间做修补完善工作。双方对工程也没有做测量和验收,工程款无法结算。

    如果按正常诉讼程序,从起诉、送达、答辩、开庭到判决、执行等,这起纠纷年前都很难解决。法官们于是决定尝试采取诉调对接的方式来处理这起纠纷,并确定20日上午组织双方到施工现场测量,算出工资数,同时协调水田乡政府协助沙上村办理工程款预借手续,保证工资数一出来就能立即现场发放。

    兑现

    1月20日上午9点,办案法官和乡驻村干部一起组织双方当事人到施工现场逐一测量。到下午3点钟所有47栋房子的粉刷面积数量都出来了,总面积为35440平米,总工资为354400元。工程量和工资数虽已确定,但双方对施工质量有争议。法官们知道,农民工归心似箭,时间也来不及,让他们留下来修补完善也不现实,于是建议双方采取扣除一定的质量保证金的方式处理。双方对这个提议没有异议,于是由调解组织主持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又当场将调解协议提请法院司法确认。经司法确认的协议内容具有了法律效力,这样纠纷迅速得到了解决。19位农民工紧绷脸渐渐舒缓下来,有的还露出了笑脸。

    “但是钱在哪呢?今天会不会给我们呀?”就在一个农民工提出疑虑时,办案法官正与水田乡政府和水田信用社联系,得到的答复是正在办理之中。

    “他们不会忽悠我们吧,法官,再过几个小时我们可是要赶火车的呀。”民工们刚刚放松的心情又揪起来了。4点半,大家还在焦急等待中,突然有人大喊一声:“钱来了!”只见郭老板从车上提下一袋现金,后面跟着两名村干部。

    “王先锋,18000元,领款后签名捺手印”“王洪先,16000元……”法官一个一个地叫着名字,麻利地办理领款手续,到下午5点多钟,240900元民工工资全部发放完毕。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