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报:吉水为重度灼伤男童点亮希望之灯

  发布时间:2014-01-21 17:13:01


    1月8日,一曲“爱的奉献”在吉水县电影院广场唱响。该县个体经营经济协会、个体企业联合工会组织的“为严重灼伤男童小刘扬募捐”活动,在县电影院广场举行。当天上午,尽管细雨飞扬,寒风刺骨,但捐款现场却是暖流涌动,前来捐款的个协会员和过往群众络绎不绝,他们你五十、他一百的将一份份爱心款投进捐款箱,真情祈祷小刘扬的病情早点好起来。

遭遇不幸 两岁男童被油锅重度灼伤

    小刘扬是吉水县水田乡陂头村的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由奶奶带在县城居住。

    2012年9月18日早上,奶奶牵着刚满2周岁的小刘扬来到菜市场买菜,一个正在煎油饼的油锅不慎被人碰倒,滚烫的热油瞬间泼到小刘扬后脑勺并迅速流到背部、臀部,造成身体大面积灼伤。后来,小刘扬被快速送到医院,经过医生及时抢救,最终还是稳住了病情、保住了性命,但落下了一身的疤痕和伤痛。

依法维权 法院面临着执行难的尴尬

    小刘扬的抢救,花费近10万元的治疗费,几乎是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现在,小刘扬还要实施植皮手术,这需要近20万元的手术费。家里已是一贫如洗,小刘扬父母一筹莫展。这时,他们很自然地想到了卖油饼的蔡某根,小刘扬是他的油锅灼伤的,他应该有责任。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2013年10月,小刘扬父母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卖油饼的蔡某根等赔偿其医疗费、护理费、残疾赔偿金等共计21万余元。很快,县法院核实认定小刘扬的医疗费等损失为10.9万元,并判决蔡某根赔偿60566.81元。

    然而,法院的判决,并没有给小刘扬治疗带来一线希望。因为法院法官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蔡某根、吴三仔夫妻俩都是残疾人。他们在县城租房子住,享受政府最低生活保障,一个30多岁的儿子都还没有成家,生计全靠这个煎油饼摊维持。事故发生后,他们主动将全部的积蓄2300元钱,付给了小刘扬作医疗费,之后就再也无能为力了。

创新思维 汇聚爱心点亮生命之灯

    求助法律无效、求救亲友无门,面对着小刘扬满身的疤痕和苦痛的表情,小刘扬的父母万般无奈下,甚至寄希望于信访来解决。

    面对这样一个十分棘手的案件,吉水县法院办案法官也在不断积极思索和探讨。他们想,如果通过法律途径没有办法给予小刘扬帮助,那么能否通过社会组织和群众给他一点帮助呢?

    县法院执行法官把自己的设想同工商、城管等相关责任单位商量并发出倡议。没想到这个倡议,很快便得到了县个协、个体企业联合会等多个群众性组织的响应。各协会的理事们快速印制倡议书、发放宣传单动员会员。1月8日,第一场募捐活动在县电影院广场举行,得到全县个协会员和过往群众的热烈响应。县城很多商场专门播报了捐款倡议书,组织全体员工排队捐款;乡镇许多个体户,不惜从乡下乘车近1个小时赶到现场募捐;许多路过的群众也被这股暖流感动,纷纷把自己的爱心投入捐款箱……仅当天上午,就为小刘扬募集善款11128元。目前,后续捐款活动仍在进行中。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