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八版、江西法院网头条:双协理机制 吉水的社会风险“预警雷达”

  发布时间:2014-09-02 11:21:41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江西的“三峡工程”,重点在移民,难点在搬迁。吉水县承担了整个移民工程九成以上的任务,如何在库区做到和谐移民、依法移民?吉水县人民法院推出“双协理”工作机制,既维护了群众的利益,又确保了重大工程的顺利进行。

    一个讲法律 一个讲村规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工作,九成以上在吉水县,而吉水县的重点在水田乡,水田乡的移民工作是否依法有序进行,决定整个工程移民工作的成败。

    吉水法院推出“双协理”工作机制,即法院向全县18个乡镇派驻法官作为法治协理员;同时聘任全县各村(居)委主要领导担任法官的协理员。法治协理员既是乡镇法治建设的宣传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力员,又是矛盾纠纷的掌控员和社情民意的调研员,更是法院信息的联络员和司法作风的监督员。

    按照“双协理”工作机制,该院迅速在全县构建网络,全院法官广泛深入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利用熟悉法律政策的优势,结合农村社会的村规民约,讲法律、讲政策;法官协理员讲村规、讲民约。双方综合运用法理、情理、事理和伦理的说服力,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据悉,吉水法院派出的50多名法官,分别走进政府及各职能部门,成为县政府依法行政、化解行政风险的法治咨询员。有的奔走在乡镇,成为乡镇经济发展、依法行政的法治协理员;有的蹲守在农村,成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有的成为人民群众法律服务员,基层组织矛盾纠纷化解的指导员。

    280名法官协理员则参与法院案件的调解、庭审和研判,协助送达、执行,进行法律宣传,监督法院及其工作人员执法办案,成为法院法官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双协理”机制推行以来,法官协理员参与法院的司法活动达1200余人次。

    移民起纠纷 依法来解决

    黄某,吉水县水田乡西流村人,之前因为不懂法,加上受人唆使,带头砸毁水田乡政府驻村工作组的财物,还动手打伤了村干部。事情发生后,吉水法院院长王云厚找黄某谈话,帮助他认识到自己错在哪里,触犯了什么法律。

    “虽然我触犯了刑法,但法院给了我宽大的处理,感谢法院对我的帮助。”黄某说。如今,黄某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养了3000多只白鹅,还在当地种了几十亩井冈蜜柚,已是西流村移民创业的典型。

    吉水移民工作没有经验可学,必须摸着石头过河。在“双协理”工作机制的推动下,吉水法院创造性地提出了“依法移民”工作计划,依法有序地推进移民安置进程。

    水田乡政府领导介绍说,自水田乡移民工作开展之后,该乡的各类矛盾纠纷突出,有移民对村组干部及村务管理不满问题,有移民人口的身份界定问题,有个人实物财产分割和山林权属纠纷问题……其中不少是涉法涉诉案件。“各种矛盾纠纷交织在一起,我们的工作很难推动,只好请法院的同志帮我们从法的角度把关。因为有了法官把关,我们工作做到依法依规,老百姓也满意了。”

    吉水法院副院长王卫国表示,除了乡领导所反映的情况,在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前,该院曾在一个月内受理了99件吉水县政府申请的强制搬迁的执行案件。短时间出现如此大规模强制搬迁案件,让原本人少案多的法院有点措手不及。

    面对错综复杂的纠纷,吉水法院由院领导带队深入库区群众家中,逐户走访搬迁户,对群众进行安抚和心理疏导。通过耐心细致的说服解释,大多数村民自愿搬迁,法院仅对7户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确保了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顺利下闸蓄水。

    服务了大局 规范了社会

    相关资料显示,吉水县法院通过依法移民,通过指导村(居)委会调解或委托、邀请村(居)委会调解或开展巡回审理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上千余起;协同或指导交警部门调解了各类交通事故纠纷500余件。仅在峡江水利枢纽库区建设中化解的各类纠纷就有500余起,在矛盾纠纷易发、高发、利益冲突尖锐复杂的情况下,没有一起民事纠纷引发上访,确保了峡江水利枢纽库区移民顺利进行。

    王云厚说,开创“双协理”这一司法措施,已成为该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和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有效规范了社会活动,起到了最佳的预警社会风险作用。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