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法官刘四根的时间都去哪了?

  发布时间:2014-04-30 10:01:53







    在农村长大的法官刘四根总是对乡土有着一股与生俱来的情感。1996年进入法院就被分配至八都法庭,一干就是八个春秋,无怨无悔。八年后,他再次回到阔别已久、令他魂牵梦绕的热土,与往日的村民老友、旧识,在续上那段法官与百姓的鱼水情。

    4月28日,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日子,太阳从东边升起,鸟儿在树梢叽叽喳喳,狗儿“旺财”头低着靠在地上,法庭里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祥和。

   早上6点30分,刘法官一如往常的早起,扛起了锄头往庭里的菜园子松土去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他偏爱这片土地的最大理由。

    7点20分,刘法官将一垄土挖完,这挖土的功夫丝毫不比农耕的农民兄弟差。汗流浃背的他扛上锄头,看着一个个菜蓬架起、绿油油的瓜果蔬菜茁壮的成长,他满意的笑着往回走。

    7点30分,洗漱后,刘庭长整理了装束。

    7点40分,朝着食堂走去,法庭的早餐不是面条就是稀饭,就是这么简朴的早餐,在刘法官看来,这已经是很满足、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8点20分,两名当事人来拿判决书,离婚案件,来领判决书的是一方当事人的父亲和叔叔。其父亲看了判决书的内容后,在书记员要求其在送达回证上签字时,曾某说,上面载明的关于小孩的抚养费问题,被告方没有拿钱,不予签字。刘法官当即对曾某不懂法的举动进行了释法明理,但是曾某过于固执,拿了判决书急匆匆的就走了。刘庭长当即告知书记员在上面将情况记载,并安排时间上门回访,再次将情况说清、说透。

    8点40分,一起承包合同纠纷双方当事人先后来到法庭,刘法官先对双方庭前调解,双方均提出希望以调解结案。

    在历经三个小时的“背靠背”+“面对面”的调解,双方的纠纷逐步清晰,部分争执已经清楚,由于原告方需要合议,约定后天再进行调解。

   12时20分,午饭。食堂今天吃的是自己菜园里的包菜、空心菜,还有一个家乡炒肉,刘法官称“自己种田园时蔬,健康、满足,吃起来特别香”。

    下午2时30分,随当事人一起来到该县住歧村调解一起两姐妹之间的纠纷。

    下午3点,通过该村的法官协理员――村主任陈某的指引下找到正在田间插秧的被告方夫妇。

    下午3时30分,通过刘法官在两姐妹之间反复的做工作,加上村主任帮忙调解,功夫不负有心人,姐妹俩终于冰释前嫌,在田间握手言和,使几乎断绝的亲情得以再续。

    刘法官见时间还早,就安排了大家就近就地进行走访,共走访了4户村民,在宣传法院工作、法律知识的同时,还收集了意见2条。

    下午4时28分,刘法官来到该镇林业站,与该站的工作人员就一起村民的林业承包合同纠纷商讨解决方案……

    下午7时许,吃完晚饭,刘庭长踏上了回县城的路,准备明天审委会汇报案件,回去看看已经半岁儿子。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