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支严格公正文明的法官队伍

  发布时间:2008-03-31 14:35:43


    建设一支严格公正文明的法官队伍,必须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教育和引导全国法院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运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头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各级人民法院必须积极探索教育新机制新举措,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人心,更富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保障严格、公正、文明司法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建设一支严格公正文明的法官队伍,应当立足于切实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提高人民法官的司法能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司法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人民法官完成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司法能力不仅是一种技能,更重要的是法官必须能够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提高司法能力,就是要提高认识和把握全局的能力,准确全面地运用法律,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就是要增强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从更高起点思考谋划人民法院工作,立足办案,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就是要提高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了解国情、社会和传统文化,依据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加强各项工作。

   建设一支严格公正文明的法官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审判作风建设,规范司法行为。要加强司法考评体系建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立科学的司法工作考评体系,建立科学的奖励和惩戒制度。要规范法官的裁量权,完善司法权的监督机制,切实解决审判实践中执法不严、裁判不公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决查处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维护好人民法院队伍的良好形象。

   建设一支严格公正文明的法官队伍,要把加强基层法院队伍的建设作为重点。要按照精力向基层集中、力量向基层加强、政策向基层倾斜、工作向基层贴近的思路,从人员配置、业务培训、物质装备等各个方面加强基层建设。要切实解决基层事多人少特别是法官断档等问题,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把政治、业务、职业道德素质好的法官充实到基层法院法庭。要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使基层法院充分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建设一支严格公正文明的法官队伍是一项长期任务,各级人民法院必须牢牢把握严格、公正、文明司法的基本要求,为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司法公正的法院队伍而努力奋斗。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