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的高素质法官队伍

  发布时间:2008-01-08 21:51:54


    确保公正司法,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关键是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司法公正的法官队伍。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和全国大法官、大检察官座谈时强调,要按照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法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强化政法干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意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政法干部队伍。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关键是要牢牢把握严格公正文明司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法官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好审判工作,一手抓好法官队伍建设。 

   加强法官队伍建设,首要的就是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明确司法指导思想。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要确保人民法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自觉做到司法为民。各级人民法院必须把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长期任务,每年都有具体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新举措,紧密结合法官队伍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采取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切实抓出成效。 

   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各级人民法院就要着力增强法官司法能力建设。司法水平高低,是影响严格公正文明司法的重要原因。司法能力,主要体现在能否准确把握矛盾的性质、准确把握案件的本质、准确把握法律的精神、准确把握社会的反映,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社会和谐。一个案子下判,要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这不仅要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求深刻了解社会,熟悉国情,洞察民意。要着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岗位练兵,不断提高审判水平,提高审判效率,使审判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各级人民法院就要着力加强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大力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各级法院要抓住司法活动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牢固树立任何权力都必须接受监督的观念,既要加强内部监督力度,又要加强外部监督力度,规范司法行为,规范法官的裁量权,确保各种权力在有效的监督下行使。要从影响案件审判质量的环节入手,积极完善案件审判流程管理、案件审判质量监督评查、法官审判业绩考评和岗位目标管理等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综合性审判管理格局。 

    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各级人民法院就要着力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要按照精力向基层集中、力量向基层加强、政策向基层倾斜、工作向基层贴近的思路,从人员配置、业务培训、物质装备等各个方面加强基层建设。要切实解决基层事多人少以及有些干部素质偏低的问题,特别是法官断档问题,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把政治、业务、职业道德素质好的法官充实到基层法院法庭。通过在基层的工作实践,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面对面地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增长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的才干,筑好司法为民的第一线平台。 

   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各级人民法院就要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广大法官必须切实增强党的观念,要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司法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各级法院要坚持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问题都应由党组织讨论决定,凡属重大工作部署和重大改革事项都应报告上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审判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法官队伍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根本。这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工作,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各级法院要把班子建设、法官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盘考虑,长远谋划,坚持从严与从优相结合,坚持教育、监督、管理相结合,多做长期、艰苦、深入的基础性工作,不断激发法官队伍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