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使用司法人才 合理配置审判资源

发布时间:2007-12-14 00:00:00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克12月13日在西部基层人民法院法官助理试点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行法官助理制度是实现法院工作人员分类管理的关键和突破口,有利于统筹、合理使用司法人才,实现审判资源的优化配置,对当前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说,法官职业化建设开展五年来,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法官职业准入机制初步建立,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全面展开,法官职业特殊性日益凸显,法官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得到极大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问题。加强法官职业化建设,在总体设计和分布推进两个方面,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坚持与时俱进和循序渐进相结合的原则,努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推进。 

   李克指出,2004年以来,法官助理制度试点的实践经验表明,法官助理制度符合审判规律的内在要求,符合人民法院的工作实际,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是有现实生命力的。在西部地区基层人民法院推开法官助理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西部法院的法官短缺、断档问题,不涉及人员编制,不影响现有人员利益,具有现实可行性,同时也是目前合理配置审判人员的现实需要。 

   李克强调,各试点法院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法官助理的定位职责,完善法官助理的配备,强化对法官助理的管理,确保西部法官助理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试点法院以外的全国其他法院,有条件开展法官助理制度改革的,也应当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文件的精神,逐步开展法官助理制度试点工作。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全国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会议的要求,总结2004年以来法官助理试点经验,就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基层人民法院试行法官助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以深入推进法官助理工作为突破,加快法院工作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进程。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林春到会致辞。西部地区各高级人民法院主管领导、改革试点法院领导、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来源:人民法院报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四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