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发布时间:2007-12-06 17:03:31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认真贯彻好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的各项部署,保障宏观调控成效继续呈现,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是当前人民法院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始终是人民法院的中心工作。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维护国家利益、维护经济安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审判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和着力点,坚决依法惩处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依法审理好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金融安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密切相关的纠纷案件,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依法审理好涉及国有企业改制、企业破产、股东权益、证券等纠纷案件,依法推进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要加强涉农案件的审判工作力度,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依法制裁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保护智力创新成果,促进知识产权成果的合理流通和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司法保障。依法审理好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平等保护中外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拓展我国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服好务。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实现胜诉方当事人的实体权益,维护法律的权威。

   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就要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更加注重依法公正审理涉及民生问题及群众权益的案件,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应当享有的政治权利、经济权利、文化权利和社会权利;更加注重依法调解、审理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纠纷。着眼于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在案结事了、息事宁人上下功夫;促进人际关系和社会和谐;更加注重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采取更加有效的便民措施,进一步解决好打官司难、执行难等问题;更加注重推进司法公开,切实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保障司法公正。

   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人民法院要重视和研究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一些老问题以及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新动向,妥善应对可能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及时化解审判实践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不断深化法院改革,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人民法院报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武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