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特稿:中国道路 世界瞩目

  发布时间:2007-10-23 19:12:59


    这是万象云屯的世界。这是风云际会的中国。

    当中共十七大选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世界的目光不能不更集中地投向中国:处于机遇之时,中国怎样进一步认识世界?东方满眼春光,世界如何正确地看待中国?  

  “如果把中共十七大报告看作是一个色彩斑斓的图景,跃然纸上并贯穿始终的颜色,就是‘中国特色’这一‘亮色’。”法国媒体的观察和解读,独到而深刻。

    “中国道路”创造东方奇迹,得到13亿中国人的支持,也赢得世界上越来越多的理解赞同

    回顾深圳经济特区27年的发展历程,中共十七大代表、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深有感慨:由一个边陲小镇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创造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奇迹,有力地证明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  

  而深圳仅是东方奇迹的一个缩影。“你最好将头探出人民大会堂,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中共领导这个国家取得了如此巨大的发展。”这是西班牙《先锋报》对十七大的一段评论。

    发展之路却并非坦途。回首上世纪70年代,世界当代史在西方已翻到信息时代、电子时代,龙的子孙们还在机械化的初期蹒跚而行。“球籍”问题,曾使我们站在地球边缘。  

  当历史定格在1978年12月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时,世界对中国是将信将疑的。怀疑共产党政权的执政能力、建设能力,成为一些西方人不肯摘下的“有色眼镜”。

    然而,改革开放使中国迅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2006年,中国经济总量达2.6万亿美元,仅次于美、日、德而居世界第四位;十六大以来全国财政收入五年增长2万多亿元,是改革开放头25年财政收入的总和;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外汇储备更是居全球首位。不论持怎样的立场,国际观察家对中国发展的辉煌成就都不能不给予高度赞扬。“奇迹”“巨人”“全球重量级影响力”等用语,在中共十七大期间频频出现于世界媒体对中国的评价中。 

  国富民强使中国道路得到13亿中国人支持,中国的独特发展模式在世界上也赢得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赞同。《欧华联合时报》说:“中国人民从上百年的屈辱、牺牲、奋斗的历史中找到和选择了一条正确的光明大道。”俄罗斯《政治杂志》周刊载文指出:“全世界都见证了中国通过完善国家政治体制和进行面向市场的改革而快速地发展与复兴。”  

  塞内加尔政府经济和财政部顾问阿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