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高效审判依法保护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07-10-11 09:12:18


    据悉,近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发挥审判职能,特别是依法运用刑事惩治措施,严厉打击假冒、盗版等涉及知识产权的侵权犯罪行为和不正当竞争犯罪行为,审理了大量案件,依法保护了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保障,同时通过公正高效及时的审判活动,充分展示了人民法院和法官公正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

    笔者认为,加大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直接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从全国各级法院五年来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来看,突出表现在经济、文化和科技比较发达的地区,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明显增多,绝大多数知识产权案件为侵权案件,且专利权、著作权案件占有较大比例。面对新形势,这一系列重大知识产权案件的成功审判,也体现出了各级法院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司法能力和审判水平。

    回顾知识产权案件的五年审判历程,我们可以看到,正是由于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做好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制度和法律适用原则的建立和完善工作,尤其注重总结重大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经验,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从而对于及时解决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导各级法院正确审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全面加强和整体推进审判工作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实际上,全国各级法院只所以能够依法及时审理好重大知识产权案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保障措施,就是特别注重做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譬如通过举办保护知识产权法制讲座、报告,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现场宣传咨询活动等多种形式,主动协调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大众传媒集中开展专题宣传,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有效提高了公民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增强了宣传的影响力和实效性。通过加大保护知识产权法治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保护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和舆论氛围,有力促进了知识产权案件的公正高效审判。

    目前,随着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不断增加,知识产权的审判领域不断拓展,审理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因此,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任重而道远。笔者深信,只要各级法院不断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审判组织,坚持公开审判制度,强化审限意识和效率意识,全力以赴审理好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不断提高重大案件的审判质量和效率,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一定能够取得更加显著的业绩。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跨越性进展。

    

 

来源:中国法院网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武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