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栏

发布时间:2012-12-30 14:09:46


          党务公开栏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宣传发动,制定方案。我支部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列入重要日程,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成立了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活动办公室,负责拟定方案、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宣传报道等工作。支部各党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发动、组织党员投入创先争优活动中,在单位网站开辟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及时公布活动情况,保证活动富有成效地开展。

    (二)开展公开承诺活动。根据市委的部署,我支部积极开展走访活动,深入政府部门、企业、个体户和群众中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了解社会各界对工商部门的要求和希望,将之作为公开承诺的重要依据和内容。同时,积极发动全体党员按照自身的岗位职责和个人实际,提出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做法和承诺事项,公开承诺事项在7月底进行了公示。

    (三)开展先进、优秀标准讨论。为了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创”有方向,“争”有目标,根据市委创先争优办的要求,我支部于2011年11月下旬召开了“先进和优秀标准”专题讨论会,与会人员联系我县的实际情况,结合各自的岗位职责,对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五强”、共产党员“六个表率”的标准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要求,围绕“什么是先进,什么是优秀”、“党组织怎样创先进、党员怎样争优秀”等问题展开讨论。我支部根据大家的讨论结果,提炼出“四好”,即思想素质好,工作作风好,工作业绩好以及群众反映好作为评选先进与优秀的标准。

    二、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提升领导总揽全局能力。我支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党组中心组的学习。今年以来,我院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的重点是政治理论、党建工作、上级重要文件及法律法规。由1月至12月,共集中学习12次,其中包括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以及郭伟:《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努力建设岭南特色宜居城市》等四大专题的学习,通过学习,党员干部提升总揽全局的能力。 

    (二)实施大规模干部培训,推动干部知识转型。我支部以开展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规模培训干部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教育培训。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方针,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辅导、读书交流、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文明执法能力和科学监管水平。部分党员顺利通过全员在线考试和干部信息能力考核。此外,我支部认真组织岗位资格认证迎考工作,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工商所自学,引导业务股室挂钩指导,按照人员岗位设置、各所业务工作情况,分专题、有侧重地开展《工商所业务工作指引》、《工商所教程》系列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履职能力,夯实规范化建设的基础。

    (三)开展读书活动,促进读书常态化。为了促进系统干部加快提高服务转变经济发展的水平,全面建设学习型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支部内开展读书活动,组织培训和自学相关书籍,落实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定期一交流、年度一评比“四个一”的读书活动机制,每个党员半年内至少完成一篇读书体会文章,将心得体会文章通过网上论坛、墙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组织党员参加我局开展的读书演讲比赛,丰富文化生活之余,更是促进读书常态化。

    (四)以廉政准则学习为重点,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我们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今年大规模培训干部总体部署中,把廉政教育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廉政准则》的实施开展了专题学习,采用参加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党小组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进行全文学习,并编印了知识试题,组织党员进行开卷考试,还组织党员参加了省纪委《廉政准则》网上答题活动。通过反复的学习测试,《廉政准则》深入人心。一年来,全院未发现违反《廉政准则》的情况。

    三、加强日常党务工作,促进支部工作有序开展。

    (一)举行支委会换届选举。根据有关规定,我们组织广大党员对新一届支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了推荐、酝酿。在此基础上,于2012年1月30日召开了支委会议进行集体讨论,确定了吉水县人民法院党支部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并于3月29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支委会。

    (二)大力发展新党员,为支部输入新鲜血液。我支部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不断组织各种活动,吸引了不少同志的积极参与,使得入党积极分子看到了支部的变化,看到了党员的新面貌,对加入党组织的要求更加迫切。2012年,我支部发展新党员1名,迁入党员3名,迁出3名。平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严把质量关。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必须参加党员学习,坚持支部书记谈话制度,及时了解他们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我支部为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了联系人,并建立联系人制度,要求定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对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在党员组织活动时邀请积极分子参与。通过对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吸收他们加入了党组织。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给支部工作带来新的活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工作越做越好。

    四、开展支部活动,提高组织的凝聚力。

    (一)开展帮扶、慰问活动。醪桥小学由我院结对帮扶,我支部三次到该小学了解情况并代表院领导对贫困学生进行了资金和学习物品上的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困难。

    (二)开展文体活动。十八大前夕,我支部组织各类的文体活动,让广大党员共度节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增强使命感和自豪感。去年,我支部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到井冈山革命烈士墓前,缅怀烈士之际,丰富了党员的业余生活。

    一年来,我支部在抓党建工作中,求真务实,富有成效,扎实开展了各项工作,党员参加了支部的组织生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支部活动形式单一,内容不够丰富;二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部分党员对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认识得不够,参与的热情不高,使得活动效果大打折扣。这些有待我们今后加以改进。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吉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