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南:坚持不懈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

发布时间:2011-03-08 09:14:53


    吉水法院网讯 3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网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访谈节目,与广大网民就人民法院反腐倡廉、确保公正廉洁话题在线交流。他说,人民法院反腐倡廉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

    对于当前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张建南说,当前,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总体呈现出成效明显、防治力度加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廉洁期望值不断上升和反腐倡廉任务繁重的态势。因此,人民法院反腐倡廉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坚持不懈地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张建南说,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个别法院领导干部以案谋私、以权谋私的问题较为突出。有的利用案件审批、审判监督、干部任用、资金管理、工程发包等管理职权为个人谋取私利,有的则利用本人的职务影响,插手干预案件的正常办理,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在法院内外造成了不良影响。二是审判、执行等权力集中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多发。有的干警利用审判、执行、再审立案、审判监督等司法职权贪赃枉法、“吃拿卡要”,有的甚至将拖延办案期限作为违法的手段。三是少数法院干警内外勾结徇私舞弊的案件时有发生,影响了司法公正。四是少数法院干警群众观念淡薄。有的执法作风粗暴,对群众诉求“冷硬横推”,有的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习惯于逞威风、耍霸道,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上述问题虽然只是发生在极少数法院干警身上,但却严重损害了人民法院公正廉洁执法的整体形象。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