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反腐倡廉 确保公正廉洁

  发布时间:2011-03-08 09:07:25


    司法公正与司法廉洁是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话题。3月7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网和人民网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现摘要如下:

    反腐倡廉成效明显,任务依然艰巨

    主持人:张组长,网友对反腐倡廉非常关注,有位网友问,您能对当前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作一个基本估价吗?

    张建南: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同时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一判断既是对全国反腐倡廉形势的准确概括,也完全符合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

    我认为,人民法院反腐倡廉的形势必须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经过我们持续不断的努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收到明显的成效;另一方面,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盼还有较大的差距。正如王胜俊院长在前不久召开的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分析的那样,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当前面临的形势总体呈现出成效明显、防治力度加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廉洁期望值不断上升和反腐倡廉任务繁重的态势。因此,人民法院反腐倡廉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坚持不懈地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法院系统八大举措,促进司法廉洁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说:“针对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你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建南:近年来,各级法院在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从权力最集中、群众最关注、工作最薄弱的工作领域和工作环节入手,积极创新,大胆实践,推出了一系列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的新举措:

    针对法院工作实际和干警思想实际,在全国法院广泛开展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官职业道德教育、法官职业纪律教育、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及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针对少数法院干警违规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问题,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五个严禁”规定,并对违反“五个严禁”规定的法院干警进行了严肃追究。

    针对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协管监督不力的问题,颁布了《人民法院司法巡查工作暂行规定》,并积极推动中级以上人民法院普遍建立了司法巡查制度,最高法院及26个高级法院、246个中级法院已对1803个下级法院开展了司法巡查工作。

    针对法院内部监督工作与审判执行活动相互脱节等问题,创立了在人民法院审判执行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的制度。目前,各级法院已任命廉政监察员30623名,切实加强了对人民法院权力行使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日常监督。

    针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环节,进一步扩大审判公开的范围和渠道,积极探索分权制约的执行工作机制,逐步规范法官裁量权,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问题。

    针对人情关系对审判执行工作的不良影响,制定了法官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任职回避制度和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若干规定,初步构建了防止利益冲突、抵御人情干扰的廉政隔离墙。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全国法院集中开展了对违规收费、违规管理涉案款物、不当采取强制措施、违规使用警车等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

    颁布了《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推动各高级法院统一开通了举报受理网站,完善了纪检监察部门受理核查和各内设部门配合纪检监察部门核查举报线索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了对法院干警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严格遵守“五个严禁”,严禁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主持人:有网友问,最高法院今年对查处法官腐败案件有什么具体要求?

    张建南:在前不久召开的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最高法院要求各级法院坚决纠正少数法院在查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法官腐败案件,始终保持惩治司法腐败现象的强劲势头。

    最高法院还要求各级法院将干警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等案件作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部门查案工作的重点。同时,要在继续查处违反“五个严禁”规定的案件上下更大的工夫,坚决纠正少数法院在执行“五个严禁”规定工作中存在的“有禁不止”问题。最高法院和上级地方法院还将进一步健全对下级法院受理群众举报、核查违纪线索工作的监督机制,督促下级法院切实做好对群众举报的受理、核查及回复工作。

    严格落实“两项制度”,坚决抵制人情干扰司法

    主持人:有网友提出,听说最高法院最近推出了两项新的廉政制度,请对这两项新的廉政制度作一简要介绍。

    张建南:最高法院最近相继发布了《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试行)》、《关于在审判工作中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若干规定》。前一项制度规定,凡人民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立案、审判监督、国家赔偿等业务岗位工作的法官,其配偶、子女在其任职法院辖区内开办律师事务所,以律师身份为案件当事人提供诉讼代理或者其他有偿法律服务的,应当实行任职回避。

    后一项制度则是细化法官法关于法官不得私下会见案件当事人的规定。颁布这两项制度,不仅有利于防止法官私人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发生冲突,有利于抵御请托说情之风对办案工作的干扰,有利于强化对法院内部人员的自我约束,同时也从降低廉政风险方面为广大法院干警提供了自我保护。

    主持人:最高法院将如何抓好这两项制度的落实?

    张建南:抓好制度落实要比抓好制度创立更为重要。最高法院已把落实这两项制度作为今年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的八项任务之一进行了重点部署。最高法院纪检监察部门还将通过起草制订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查究违规行为等方式,对各级法院贯彻执行两项制度工作加强指导监督。在此,我们也欢迎各位网友对法院干警执行两项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以保证两项制度真正发挥出抵御人情干扰、促进公正廉洁司法的积极作用。

    积极推进制度创新,不断提高防治腐败水平

    主持人:有网友问最高法院今年在“制度防腐”方面还有什么打算?

    张建南:改革创新是人民法院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强大动力。在新的一年里,最高法院将结合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坚持以法院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规范和制约司法权行使为核心内容,以司法权行使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积极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创新,不断提高人民法院防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审判公开制度,积极推进裁判文书上网、诉讼档案查询、裁判文书说理和判后答疑等工作,主动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努力构建人民法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清理职权项目、排查廉政风险、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权力的行使规则和监督方式,同时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每一个办案节点和每一个工作环节实行全方位监控。三是创新审判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责权明晰的审判流程管理机制和分权制约的执行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法院领导干部司法管理权和法官裁量权的行使。四是探索建立审务督察制度,通过明察暗访等手段,切实加强对下级法院队伍管理及作风纪律状况的监督检查,积极推进人民法院的司法作风建设。五是全面推行廉政档案制度,对法院干警实行全员化的廉政管理,以确保审判权、执行权和司法管理权的正确行使。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