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7-08-31 17:40:25


    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司法公正,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结合本院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和要求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司法为民、勤政廉政、提高效率、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为主要内容,以突出思想教育、加强建章立制、严格考核奖惩为抓手,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解决机关效能方面和行业风气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机关运转协调、司法行为规范、审务公开公正、勤政廉洁高效的法院运行机制。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院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由王云厚院长任组长,谢润生、边志平、熊勇、郭远富、陈志坚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陈志坚兼任办公室主任,赖明伦、刘武波、刘四根为成员,负责院机关效能建设的日常监察督查工作。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效能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三、效能建设的主要内容和措施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思想政治建设是机关效能建设的核心。要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机关效能建设的全过程,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通过学理论、用理论,真正从思想认识上坚持“立党为公、司法为民”,确立正确的宗旨观、政绩观和法制观,为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坚持以自我教育为主,适时组织必要的集中学习讨论和辅导。学习的主要内容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有关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胡锦涛总书记在历次中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法官法》、《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人民法院组织法》等。要把思想教育与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

   (二)大力加强机关干部素质能力建设

    机关干部能力水平是机关效能的基础。只有机关干部能力水平适应时代的要求,机关的整体效能才会得到真正体现。当前,全院干警要从吉水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从司法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出发,着重提高三个方面的能力,即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遵循法治社会要求,公正司法的能力;根据形势发展,开拓创新的能力。一是全面实施“领导干部素质工程”。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党组班子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二是广泛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努力在全院形成讲学习、求真知、务实效之风,鼓励和推动全院干警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业务学习活动,使广大干警成为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的干部。三是切实抓好干部培训活动。通过培训、轮训、考试等手段,全面提升法院干警的业务素质,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能力。

   (三)积极营造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

    为人民群众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是法院工作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全院干警务必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多一些投入,少一些卡压,多讲怎么办,少讲不能办,满腔热忱地为当事人办实事、解纷争。

    一是努力营造公正的司法环境。关键是要切实规范全院干警的执法司法行为,重点加强和完善民商事案件审判执行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全面落实审判公开原则,进一步实行立案公开、庭审公开、裁判结果公开、办案质量评价标准公开、执行工作公开,以公开促公正。

    二是努力营造高效的司法环境。大力提倡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努力建设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机关。加强勤政为民教育,彻底纠正机关作风“懒散疲软”的不良倾向,完善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客观评价干警绩效,激活工作热情。建立诉讼绿色通道,对涉及到事关妨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类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切实加强案件审判执行流程管理,在确保公正的前提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尽力缩短办案周期,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结案,全面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三是强化宗旨观念,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全院干警要紧紧围绕司法为民的宗旨,继续深入学习宋鱼水、金桂兰、蒋庆等新时期优秀法官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确立 “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价值追求,切实做到公正司法,努力把每一件案件办成“铁案”,竭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诉讼调解的作用,尽力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着力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

   (四)努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是机关效能建设的重中之重。机关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机关的形象,影响到社会效能的正常发挥。要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为载体,在全院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决防止和克服出勤不出力、遇事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1、严明工作纪律,狠抓工作落实。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本院的目标考评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按职责分工,细化各部门和每个人自己的具体工作思路和措施,按照各项工作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狠抓具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工作中要严明工作纪律,做到爱岗敬业,勤恳扎实工作。上班时间不得干与工作无关的私事,不得串岗闲聊,不得利用电脑玩游戏、上网聊天或看电影,不得带小孩进入办公场所。院领导将不定期进行检查,第一次发现违规将予以批评教育,以后每发现一次违规罚款10元,对屡教不改者将责令其在全院干警大会上作检查,直至给予纪律处分。

    2、严格作息制度,形成良好的工作秩序。全院干警必须按时上下班,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或旷工。对迟到、早退或旷工者,除按《目标管理考评方案》规定扣除部门得分外,还将视情对干警本人进行批评教育或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对屡教不改或情节严重者,院党组将依照《公务员法》的相关规定,研究作出处理。院机关将建立考勤签到制度(各法庭自行建立考勤登记制度),考勤签到时间为:上班时间前20分钟至上班时间后10分钟之内,上班时间10分钟之后签到视为迟到,无故不签到者视为旷工;下班时间前20分钟不在位又不能说明去向的视为早退。院里采取不定期签到和检查人员在位情况的方式抽查全院干警出勤情况。

    3、严格请销假制度。因特殊情况不能坚持正常上下班的,必须按规定请假。一般干警因病或其他特殊情况不能按时上下班或请假一天以内的,须事先向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请假,请假2天以上须经分管领导批准;中层干部请假2天以内须向分管领导请假,请假3天以上须经主要领导批准。请假归院后应及时销假,逾假不归以旷工论处。因事请假须报政工科备案登记。

    4、进一步完善机关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将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梳理,严格执行《经费管理办法》、《车辆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同时,全院干警务必认真学习《吉水县机关效能暨干部作风温馨提醒卡(1)、(2)》规定的“二十不”和“二十要”,并认真贯彻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五)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从严治党、严肃党纪的迫切需要,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有力措施。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从三个方面认真加以落实。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机关干部勤政廉政优政教育。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观念和道德修养,自觉遵守中央纪委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

    二是认真开展一次查摆,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把机关效能建设和进一步深化法制理念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重点从涉诉信访案件中查找问题,从四月份征求各人大主席团的批评意见中查找问题,有什么问题就及时纠正什么问题,继续落实好《廉政保证金制度》,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查处那些有损法院声誉、影响机关形象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做到警钟长鸣,用硬措施、铁手腕来狠抓队伍的廉政建设,确保队伍廉洁。

    三是要严格审判工作纪律。各部门要严格依照程序法和实体法办案;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办事;严格遵守最高法院“八不准”规定;严格执行政法干警“五条禁令”和“江西法院五个严禁”。

    四、考核考评

    年底将认真组织开展机关效能评议,汇总日常监察督查情况对效能建设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先评优和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00七年五月十五日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武波    

 
 

 

关闭窗口